品牌名稱: 保然
公司名稱: 保然技術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保然技術有限公司從事污水處理工程及回收再造技術,並提供各種污染處理系統及環保產品,例如WetSep污水處理系統、WetDust滅塵系統、生活污水處理系統、自動洗車機、再生塑膠木材、環境監測及審核服務等。「保然」獨有之WetSep污水處理系統已獲得專利及多個獎項;公司更獲得2000年「香港中小企業獎」。保然技術有限公司亦積極參與社區服務,參與各種「綠色教育」和環境優化管理等工作。
戰略性層面分析
領導本色

自1999年起,保然技術有限公司屢獲本港及國際獎項,其中包括「香港中小企業獎」、「亞洲創新大獎(AIA)銀獎」及「香港工業獎:機器及設備設計優異證書」等,反映公司在環保技術的創新及發展上的成就備受認同。保然技術有限公司亦積極支援及配合香港政府及各機構舉辦的環保展覽及活動。在環保技術的開發、環保的支援服務以及環保社群教育等方面,「保然」充當..先鋒的角色,在香港的環保領域內亦成了業內的領袖。

可攜式商業平台

國際的環保事業比本港的市場大,加上歐美等地的環保意識及政策都比香港優越,保然技術有限公司在發展環保科技及商品時,一直從宏觀的國際視野出發,不單只針對本港市場,也面向更龐大的世界市場。為此,「保然」的產品都是可攜式的,公司的商業運作模式亦具有靈活、高度彈性和開放的特點。這樣,世界上任何地方有生意,保然技術有限公司便可迅速而有效地在該地發展業務。

科研技術

保然技術有限公司擁有一支團結和優秀的研發隊伍;公司在不同的環保範疇開發了創新的技術,包括WetSep污水處理系統、生活污水處理系統、再生塑膠木材、WetDust滅塵系統等,樹立了公司於業界的領導者地位。
戰術性層面分析
堅持目標

環保技術的研究和開發是一項長遠的工作項目,保然技術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憑著高瞻遠囑的眼光,堅持積極向前,不斷在技術的層面上作出突破;在過往數年間,公司已獲得多項專利及多個本地和國際性獎項。

公關及宣傳

保然技術有限公司主要從事環保科技的發展研究,在宣傳推廣上與一般的商業機構有著很大的分別。公司在過去的數年間積極參與和環保有關的社區服務及展覽,例如,在「工展會」設立「環保廊」展區等。在參與社區活動的同時,公司也一步一步建立起自己在社區的知名度。另外,公司的多項科研成就得到國際的認同,這對提升公司在業界的地位和知名度都有正面的作用。

員工發展

在香港的專上教育課程中,目前尚未有環保技術這一科目。保然技術有限公司一向亦注重長遠的目標,為員工提供在職培訓機會;還特地制定了一些輔助措施,為員工提供較適合的研究和工作環境。

開拓國際市場

香港的環保市場較為狹小,未必能容納眾多環保技術公司。為了拓展國際市場,保然技術有限公司一開始便奉行業務可攜性的發展策略,所經營的產品也不會只局限於本土市場;另一方面,由於「保然」創新的環保技術已成功獲得國際性的獎項,這對其問鼎國際環保市場亦大有幫助。

技術多元化

保然技術有限公司的研究發展方向是多元化的,只要與環保有關的業務,例如污水處理、環保建築物料等,都納入公司的研究範疇;技術多元化必然造就了產品的多元化,公司在市場上的競爭力也因而提升。
管理協作分析

優質管理元素與成因

「保然」堪稱企業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的典範,而這種創業精神和企業家風範使「保然」得以在環保領域建立領袖的地位。

一對夫婦又加開了一家餐廳,他們固然承受了更高的風險,但卻未必有資格被譽為「企業家」。有些人敢於挑戰傳統,並透過產品標準化、重組工作流程、更新工作方法等途徑,最終實現了資源增值,或是打開了新的市場天地,這些人才是當之無愧的企業家。

憑著遠見、恆心、創意和專業精神,「保然」的創辦人將公司帶入了一個嶄新的市場,創造了新的客戶,並為市場帶來一項新的產品和服務。在香港,越來越多的企業已開始留意環保的重要性,營運過程是否附合環保原則已日益成為衡量一家企業是否成功的標準之一。在培育香港環保市場的過程中,「保然」發揮了功不可沒的作用;換句話說,「保然」能夠洞察客戶現有的一些差距,並且用專業的精神和技能協助他們彌補了這些差距。

對中小企的啟迪

從「保然」的例子中,中小企業應留兩點:首先是何謂「創業意念」(Entrepreneurial BusinessIdea);其次是環保對企業的重要性。

企業家的創業意念能夠確保企業持續增長;相反,那些停滯不前的企業充其量只能叫做「聊以卒歲」式的生意(Life Style Business)。

在現今社會,無論是個人客戶還是機構客戶,卻已越來越要求所享用的產品和服務必須以符合環保原則的方式來生產。如果中小企業未能跟上環保的潮流,就不可避免會落得個「大浪淘沙」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