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名稱: 雞仔嘜
公司名稱: 震歐線衫廠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震歐線衫廠有限公司始建於1930年代,「雞仔嘜」品牌則創立於1953年,以推出大眾化價錢、透風易乾、適合香港夏季悶熱天氣的線衫,而深受香港顧客的欣賞。「雞仔嘜」內衣曾經是1950、1960年代男士們的主要衣著,那時穿一件三粒鈕式的內衣,再配以唐裝褲的打扮,曾風靡一時。1970年代,「雞仔嘜」首先引進外國的機洗羊毛原料,製成羊毛內衣,深受顧客歡迎。

「雞仔嘜」於2002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名牌」,加強了在香港大眾心目中的形象;銷售渠道亦由從前的專門店及國貨公司推廣至現時的各大百貨公司。「雞仔嘜」於廣東省一帶已有一定的知名度;近年大力拓展中國市場,先後於廣州、深圳等高級百貨公司內設立銷售點。另外,海外華僑對「雞仔嘜」亦有一定的認識,不少華僑回港時總不忘帶上幾件「雞仔嘜」的產品,甚至會從外地委託朋友代買。
戰略性層面分析
以客為尊

震歐線衫廠有限公司在經營「雞仔嘜」這個傳統名牌的服裝業務時,一直本著「將最好的給顧客」這個信念。在過去數十年的營運中,震歐線衫廠有限公司堅持以優質產品及良好的服務態度來滿足顧客,每件衣物由用料到剪裁都一絲不苟。「雞仔嘜」的服裝,尤其是內衣系列,近50年來一直是本港優質商品的代名詞。

品質優秀

震歐線衫廠自1930年代創辦以來,只採用上乘材料來生產商品,以保持卓越的品質標準。「雞仔嘜」歷年來不斷探索和瞭解新的製衣用料,以便在第一時間把最新、最好、最經濟的原料製成服裝供應市場。

價錢實惠

於1950年代,市面上一般「線仔衫」的售價相當於大眾市民的月薪,所以被視為夢寐以求的奢侈品。有見及此,震歐線衫廠有限公司推出品質上乘、價錢大眾化的線衫褲,並且以「雞仔嘜」作為品牌。這一品牌的誕生,既是為了滿足當時市民大眾的需要,亦是透過推出一個普通市民負擔得起的衣服品牌,與市民一起共渡戰後的難關。當時包裝盒上3隻小雞圖形便就是寓意著「豐衣足食」、「豐盛人生」的目標。
戰術性層面分析

不斷改良

歷年來,震歐線衫廠有限公司不斷跟蹤新型製衣物料的發展趨勢,以最新、最好、最經濟為選料原則,源源不絕將改良產品和新型產品供應市場。例如,1950年代的三粒鈕式「雞仔嘜」線衫,1960年代率先引入的瑞士紗「雞仔嘜」「金蜆」系列,1970年代的防縮防蛀羊毛原料,1990年代引入的透氣排汗的「心膚吸」保暖內衣,等。

聘請顧問

為了令產品質量不斷提升,迎合市場的需要,「雞仔嘜」不斷進行市場研究,務必令其產品能符合顧客的要求。除了收集不同範疇的意見外,震歐線衫廠有限公司還聘請顧問公司提供專業顧問服務,諮詢範圍包括品牌和形象、市民大眾對品牌的觀感、市場及銷售安排、形象年青化的探討等;專業顧問公司的建議亦用作日後公司制定市場策劃的參考依據。

方便的銷售點

公司對主要銷售點的選擇,都是以方便顧客為考慮的先決條件,充分考慮到大眾市民購買衣物的習慣。故此,「雞仔嘜」除了設置品牌形象店和專門店外,也在各大百貨公司內設立銷售點,方便顧客。

形象年青化

「雞仔嘜」雖然是一個已有50多年歷史的傳統品牌,但為求令品牌緊貼潮流,「雞仔嘜」製訂了新的品牌發展策略。除提供原有優質內衣系列外,亦於2003年推出一系列具潮流元素的服飾系列;並將產品重新包裝,增加時代感,帶給顧客全新形象。「雞仔嘜」產品的分銷渠道已由專門店擴展至主要的百貨公司,以配合形象年輕化的轉變。為了開拓年青人市場,「雞仔嘜」對旗下一些店舖進行裝修,牆身採用柔和的粉紅色,配合暖色木材及簡潔光亮的鏡面,並綴以優雅的窗花裝飾,以襯托「雞仔嘜」的最新產品。「雞仔嘜」更特別在銅鑼灣鬧市開設首間全新「雞仔嘜」形象店,特地邀請樂壇人氣組合Twins成員蔡卓妍及鍾欣桐為新店剪綵;而第2間「雞仔嘜」形象店亦於2004年4月於旺角開幕。

另外,公司亦參與Cotton 0USA在香港舉行的推廣活動,如年青偶像的音樂會等,並在青年雜誌、消聞雜誌、巴士電視等媒體作廣告宣傳,以進一步打入年輕人的市場。

管理協作分析
優質管理元素與成因

如何利用產品系列化的策略(ProductLining)進行有效的產品開發與產品組合的管理(Product Portfolio Management)?「雞仔嘜」正是這方面的一個優秀例子。

產品系列化是銷售幾種相關產品的營銷策略;與將幾樣產品合而為一的「產品捆綁」(Product Bundling)不同的是,產品系列化所推出的產品都是以各自為單位的。系列化的策略是產品的生命周期和技術生命周期效應的直接結果;隨著傳統產品逐步因盛轉衰,企業便必須在技術階梯上拾級而上,在產品線上推陳出新,以把握新技術、新客戶和新的消費文化。實際上,由於歷史上「雞仔嘜」的經典產品曾經聞名遐邇,借助這種「形象定錨」(Image Anchor)的作用,新產品系列的延伸便可以挾著「品牌效應」而順水順風。

對中小企的啟迪

「雞仔嘜」的案例凸顯了因應產品生命周期和技術生命周期進行產品管理的重要性,因為任何一件產品在經歷增長期之後,必然會因為競爭、消費文化的改變、技術進步甚至法規的變更而步入衰老期。

產品系列化的策略可以幫助中小企業長期在市場佔據一席之地,並且有效地維持過往那些「退役產品」所創立下的品牌或產品的形象。如果企業在產品序列中引入一件新產品,這可稱之為產品線延伸(Line Extension)。如果延伸的產品優於系列內的其他原有的產品,這就叫做「向上置換」(Trading Up)或「品牌槓桿」(Brand Leverage);如果該產品遜於原有的產品,則稱之為「向下置換」(Trading Down)。企業「向下置換」會削減其品牌的資產;雖然有可能擴張短期銷售額,但卻會影響將來的業務。然而,因應不同產品之目標市場的特點,「向上置換」和「向下置換」都是中小企業可以考慮採用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