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名稱: 菊花牌
公司名稱: 中華製漆(1946)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中華製漆(1946)有限公司於1932年在香港創立,為香港製漆業的先驅。該廠於1946年重新註冊組織,並於1991年成為中華製漆控股有限公司(現名為北海集團有限公司)的主要附屬公司;集團於同年5月正式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1991年於中國深圳市沙井鎮成立的中華製漆(深圳)有限公司,生產各類油漆產品,廠房面積達6萬平方米,為東南亞最具規模的製漆廠之一,年產量可達13萬噸;公司在深圳、廣州、北京、上海、武漢、成都、瀋陽、南京及福州等地區已設立營業部,為國內客戶提供更完善及快捷的銷售服務。

中華製漆產品行銷港澳及國內,並外銷往東南亞等地。中華製漆(1946)有限公司在成長的70多年歲月中,不僅建立了公司卓越的商譽,也在香港及國際油漆市場上佔據了重要地位。
戰略性層面分析
環保理念

中華製漆(1946)有限公司致力發展環保、無毒化的產品,透過不斷的研究和發展,現時公司已逐步轉用不含重金屬的有機顏料進行生產,並發展了一系列水性產品以代替現時之油性產品。

公司也設定一套高標準的環保政策,並嚴格執行,包括:
(1)嚴禁採用有害的原料,如汞、鉛、鉻、苯、甲醛、氯氟烴及哈龍等;
(2)全面控制重金屬成分,達致美國ASTMF963標準;
(3)嚴禁使用含汞之防黴及殺菌劑,採用安全無害之硫氮化合物,等等。

隨著確立和執行環保政策,公司之「菊花牌」乳膠漆產品系列已成功取得中國環境標誌產品認證委員會發出之「中國環境標誌」、上海綠色建材研究中心之「綠色建材產品推薦証書」,並符合中國國家標準GB18582-2001關於室內裝飾裝修材料內牆塗料中有害物質的限量。

品質控制


中華製漆(1946)有限公司的廠房配備了現代化的生產裝備和精密的測試儀器,以提高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在整個生產流程中,由來料至製成品入倉,都經過嚴謹的品管檢定;合格後才包裝備售,保證產品質素。

公司的廠房於1996年通過國際著名品質管理鑑證機構BritishStandardInstitute(BSI)審核,榮獲「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証書」;生產的所有油漆產品及天拿水,在設計、發展、生產、銷售及服務上均達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GB/T19001-94標準,成為全國首家獲此殊榮的製漆公司。

科研技術

公司非常重視客戶的意見,經常檢討產品的質素及研究符合客戶需求的新產品。公司科技發展部由30多位資深的專業技術人員組成,專責改良產品的品質、新產品的開發、改善生產效率等工作。不論在香港或內地,「菊花牌」的生產和開發技術都在行內遙遙領先。

此外,公司先後引進國際著名製漆公司的製漆技術,亦與國際大型製漆企業,如美國的威廉公司(SherwinWilliams)和狄蘇圖(Desoto)、荷蘭製漆集團(Camrex BeheerB.V.)、英國GoodlassWall(現名為JotunGoodlass)、瑞典貝格製漆集團(Becker IndustrialCoatings)及新西蘭Resene等簽訂技術合作協議。
戰術性層面分析

調色系統化

公司以「僅需5分鐘,鍾愛色彩在手中!」為口號,並引用由國外技術發展而成的「菊花麗彩調色系統」,將「菊花牌」建築裝飾塗料帶進一個全新科技境 界;讓客戶在5分鐘之內,便可得到即時調配顏色的塗料。此調色系統存放數款「原色」基本油漆,可提供近千款色彩選擇,不僅大大降低存貨成本,減省 整體營運開支,消費者也得以受惠。

商品多元化

不同的物料須要不同的油漆塗料;「菊花牌」特別提供多種適用於不同物料塗面的漆油,以滿足客戶不同場合的需要。

開拓國內市場

早在多年以前,公司已把「菊花牌」漆油引進中國內地市場。隨著內地經濟及基建迅速發展,「菊花牌」產品錄得十分理想的銷量。由於國內政府和居民越來越重視環保,而「菊花牌」在環保商品憑借科研方面的領導地位,在國內市 場的競爭中保持了一定的優勢。

市場定位

「菊花牌」在中國內地市場有一定的知名度,加上是香港的品牌,所以無須用價格策略與國內同類品牌正面交鋒;雖然產品的零售價格較國內品牌的商品高,也會有一定的客源。因為這個原因,「菊花牌」產品的國內市場定位屬於中高檔次,並已建立一定的顧客群。

銷售網絡支援

「菊花牌」產品在國內的銷售網絡十分完善,在主要城市都有支援服務點,以支援周邊城鎮的零售。這樣做一方面可以減少零售點因脫貨而產生的不便,另一方面亦提升了服務的質素。

管理協作分析

優質管理元素與成因

「菊花牌」稱得上是一個將老品牌賦上新內容的經典範例。

「菊花牌」歷史悠久,並且擁有一個容易令人耳熟能詳的名字。中華製漆為「菊花牌」重新塑造的品牌含義(MeaningSet)包括了這些元素:

  1. 生產程序的科 技優勢;
  2. 產品用料的環保性;以及
  3. 反映在產品多種類和多用途上的客戶 導向理念。

嶄新的含義配上早已譽馳四海的老字號,使中華製漆得以成功地擴展到新市場,並擴大市場的佔有份額。從品牌管理的角度看,「菊花牌」的歷史傳承正是這一品牌 持續發展的動力源(BrandSustantiator);正因為中華製漆及其產品歷史悠久,「菊花牌」方能深得顧客信賴。此外,中華製漆為「菊花牌」引入了新的品牌含義, 實際上亦是刷新了這金一字招牌的「品牌形象」(BrandImage),使之成為可靠、專業、環保和親近客戶的象徵。

對中小企的啟迪

中小企業或許未必能建立自己的品牌,但他們可以把「菊花牌」案例中的品牌「持續發展動力源」和品牌形象等原理靈活應用,甚至可推而廣之,演繹成產品或服務的「持續發展動力源」和產品或服務的形象等概念。在這些方面,值得中小企業深思的問題包括:

  1. 顧客憑什麼相信我們的產品或服務;
  2. 我們的產品或服務在顧客心目中有何含義,代表了什麼?
  3. 是否有必要延續或改變公司產品或服務目前所代表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