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名稱: 和興白花油
公司名稱: 和興白花油藥廠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和興白花油」的歷史可追溯到1927年的新加坡及檳城,當時始創人顏玉瑩先生首次研製出一種可供塗擦用的藥油,亦即是現時家喻戶曉之「和興白花油」。當年顏先生在新加坡經營糖果、點心、麵包等食品生意,初期研製成的「和興白花油」只作私人使用,由於這種藥油功效顯著,極受親朋戚友歡迎;顏先生遂決定大量生產,並於市場銷售。由於顏先生鍾情於水仙花,故把這藥油命名為「白花油」;而「和興白花油」的商標,則是由顏劉崑珠女士於1935年在檳城及新加坡註冊。

在檳城及新加坡取得成功之後,顏先生遂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地區。當時他洞悉到香港為華人聚居地,市場潛力優厚,加上人力資源充足,實為理想生產基地,故於1951年決定前來香港發展。顏先生採取一系列策略性的市場推廣,包括利用在當時相當獨特的大型戶外廣告,以及聘請著名的粵劇藝人協助宣傳等,並自1953年起積極參與由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主辦的「香港工業產品展覽會」(工展會),逐步確立「和興白花油」的市場地位。
戰略性層面分析

與時俱進

自「和興白花油」1927年面世至今,人們的生活環境與生活方式已滄海桑田,經歷無數的變遷;很多曾一度街知巷聞的事物,如今祇是似曾相識,甚至遍找不獲了。在過去70多年間,「和興白花油」並未曾因應社會的轉變而在成分和含量作出大改變;而這樽數毫升的小小藥油,在2000年仍能為公司帶來近億元港幣的營業額。

「和興白花油」能夠長期屹立不倒,主要因為他能夠在萬變的市場環境中靈活調適,並持續自我增值,與時俱進,重新定位。最為重要的是,公司領導層帶領產品和品牌走向年青化,把「和興白花油」一貫的親切溫馨形象,伸延至年青一代。

品質至上

「和興白花油」認為,生產及銷售藥品乃務實之產業;宣傳推廣雖然能為銷售錦上添花,但藥品的功效及品質始終是成敗關鍵。「和興白花油」多年來在市場上穩佔一席位,因為公司堅持不自滿、持續改善的經營方針,致力使消費者可以用合理的價格購買高質量的產品。雖然香港衛生署直至2003年才開始逐步監管中成藥的生產及銷售;但本著「良心製藥」及「安全、良好品質、有功效」的原則,和興白花油藥廠有限公司早已開始自我監管,制訂嚴密完善的品質管理系統,而且和興白花油藥廠的生產設備一直以來都堅持設在香港。

戰術性層面分析

管理系統認証

「和興白花油」按照嚴格的品質管理系統進行生產;在1996年取得澳洲衛生局「藥品質量管理規範」認證;1999年取得「ISO9002證書」;並於2003年升級至「ISO9001:2000版」。「和興白花油」於1999年獲首屆「香港十大名牌」之美譽,2000年更有一系列產品取得「Q嘜」優質產品證書。

品質安全

雖然製成和興白花油的主要原料都是對人體有益無害的天然成分,但「和興白花油」堅持採用科學化的檢驗技術,確保原材料和產品的優良品質。公司亦不斷改進防偽技術,以減低商品的可冒性,保障消費者的利益及安全。

產品多元化

為了配合現代化的生活節奏及吸引年青一代的客戶,「和興白花油」將原本的單一產品多元化,推出了具有現代感的「和興白花油—清香系列」、以及方便攜帶的「和興白花膏」。近年來,公司並實施品牌延伸的策略,推出「和興活絡油」、「和興驅風油」、「和興止痛膏」等新產品。

品牌形象

「和興白花油」一直在建立品牌上下功夫,採用有效的方法為品牌塑造形象。雖然「和興白花油」現已深入民心,但推廣的工作並未因此而間斷;至今,公司仍透過黃金時段的電視廣告來保持品牌曝光率,亦積極贊助演唱會、公益節目及體育活動,以建立關心社會的正面形象;為了令品牌年青化,「和興白花油」亦聘請影視紅星作為代言人。

一直以來公司都積極地參予社會服務,以捐款或義賣形式支持不同的慈善機構,如保良局、樂施會、香港世界宣明會、美國 United Way of Tristate 及台灣鄧麗君文教基金會。除此以外,公司多年來亦保持傳統,捐贈產品給慈善機構及社會組織。

銷售渠道

和興產品系列的銷售網絡包括藥房、藥行、中藥店、超級市場、便利店及免稅店,分銷工作是由選定的獨家經銷商負責,這些獨家經銷商同時負責確保進口之藥品符合有關地區的進口要求。由於每個地區有其獨特市場條件,故公司相信有關的市場決策應由獨家經銷商運用已有的當地市場知識去實行;再者,此舉亦使公司能夠對分銷渠道進行更有效的控制。

現時,除香港以外,「和興白花油」的主要市場包括澳門、中國、東南亞及北 美洲;海外市場佔總銷售額逾40%,預期仍會繼續增長。

重視員工貢獻

「和興白花油」的企業文化中十分重視員工,尤其是工作年資長的員工(老師傅),管理層視他們為公司的重要資產。公司不時向每位員工傳授其傳統文化及管理理念,又常作鼓勵,讓每位顧員對公司有著深厚歸屬感。公司未曾出現嚴重的員工流失,至今仍僱用不少元老級員工,包括一位在公司工作了52年的長者。

管理協作分析
優質管理元素與成因

憑藉一個老字號的信譽,「和興白花油」延續了企業及產品的形象,以時俱進,成功駕馭了消費者文化的轉變。

企業文化與企業形象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和興白化油」秉承了專業、關懷及社會責任感的傳統,而這種企業價值觀對消費者產生了正面的影響。

「和興白花油」對產品形象的維護,反映於一絲不苟的品質控制以及追求產品包裝和種類的多樣化;其歷史悠久的主力產品無疑發揮了推薦的作用,有助於「和興白花油」透過產品系列化(Product Lining)進行產品組合的管理。

「和興白花油」深深體會到,必須不斷更新和調整企業及產品的形象,才能跟上社會及消費者文化變遷的步伐。相信這個理念會為其他追求持續發展的企業所共鳴。

對中小企的啟迪

中小企必須明白,可持續的成功或活力取決於企業及產品形象的不斷革新;除非你能緊貼不斷變化的消費者文化及期望,否則,現在成功並不代表將來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