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名稱: 李錦記
公司名稱: 李錦記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李錦記」這個世界知名的醬料王國,早在19世紀已經開始奠定基礎。於1888年,始創人李錦裳先生在中國之廣東省南水鄉開始製造蠔油的事業。由於當地盛產生蠔,李先生藉此地利而生產蠔油,繼而廣受歡迎,奠定了「李錦記」蠔油莊的地位。1902年,南水村一場大火把「李錦記」蠔油莊燒掉,為了重建家業,李氏舉家遷往鄰近的澳門。到了1920年,李氏家族的第二代成員接手管理「李錦記」,致力改進生產及提高產品質素,並開拓海外市場。優質產品配合了創新的市場策略,使「李錦記」蠔油及蝦醬暢銷北美各大城市。1932年,「李錦記」於香港開設分公司,將公司總部遷往香港;迅速擴展業務以配合日益增長的海外市場,並重新設計商標及標籤,令品牌形象更見突出。時至今日,「李錦記」的銷售網絡已拓展至五大洲超過80個國家。
戰略性層面分析

國際市場推廣

早在1920年,「李錦記」已擴展海外市場。在眾多產品中,蠔油最先受到世界各地的歡迎,亦為日後「李錦記」的其他產品推廣奠定基礎。現在,「李錦記」的分銷網絡遍佈五大洲超過80多個國家;凡可品嚐中國菜餚的地方,就能找到「李錦記」的產品;而「李錦記」的產品已不單單只是蠔油,而是多達超過200種的醬料。

品質監控和認証

李錦記有限公司在過去100多年中,不斷改良產品品質,對生產設備的投資毫不吝嗇,保證所有產品都達到嚴格的衛生標準及優質的生產規範要求。由於不同國家的食品進口條例及標準都有差異,所以「李錦記」的產品以保證高於所有國家的進口標準作為生產指標。從公司過去得到的眾多獎項就可以管窺到「李錦記」在品質監控和認證方面卓有成效的努力。

包裝年青化


自1888年「李錦記」創立至今,人們的生活環境與方式已經歷無數的轉變,「李錦記」的領導人一向本著「弘揚中華優秀飲食文化」的精神,堅持產品的包裝與品質必須一同改良和進步。為把這優秀品牌的商品推廣至年輕人的市場,「李錦記」花費了不少心思於包裝設計上,經常因應市場的轉變而轉換包裝。這策略取得了成功,亦是「李錦記」的蠔油能在本港的市場佔有率高踞80%以上的原因之一。

戰術性層面分析

企業文代及使命

「李錦記」的企業文化鮮明,並且一直秉承「弘揚中華優秀飲食文化」的使命。「李錦記」認為,把公司的蠔油及醬料推廣至世界各地,使海外華人可利用「李錦記」的醬料來烹調中華美食;維繫一份鄉情,而不會失意於異鄉。

品牌發展

在過去百多年間,李錦記有限公司的領導人一直採用有效的方法為品牌建立形象,加上商品本身的優秀品質,使「李錦記」品牌深入民心。現在,「李錦記」這三個字已經是世界級的優秀品牌;但公司在品牌方面的努力並沒有停步,而是把品牌的推廣作為國際營銷的一項長期策略。

品質監控

「李錦記」對產品質素一直堅持最高的標準,並大力推行系統化管理。「李錦記」更是全港首家榮獲香港品質保證局頒發「ISO 9002證書」的醬油製造商。2002年6月,「李錦記」成功獲得香港品質保證局頒發「ISO9001:2000證書」,並獲得英國標準協會(BSI)認證。此外,「李錦記」亦已獲得了「危害分析重點控制系統」認證(HACCP)。

銷售策略

「李錦記」早在1920年代就已開始走向國際。隨著「李錦記」成為今日的世界名牌,其商品的銷售已遍及全球80多個國家。近年,「李錦記」的醬料亦在國內市場取得十分理想的成績,這除了因為中國內地本身是全世界最大的華人市場之外,也反映「李錦記」這個品牌已越來越為國內市場及用戶所熟悉。

保持領導地位

「李錦記」不斷研發最新技術以提升產品質素,又以龐大的廣告和宣傳攻勢進行推廣,確保公司的品牌不會被市場忘記。「李錦記」希望,無論在品牌的知名度上,或公司的產品質素上,都能排行第一,持續保持領導地位。

資訊系統

由於公司內外各部門及客戶不斷發展,「李錦記」也在數年前開始採用大型的「企業資源規劃」系統來幫助處理公司之日常運作;系統把整個企業的最新營運情況及資訊整合,讓管理層隨時得知公司的即時銷售情況,並可取得財務資料,以幫助計劃市場推廣。這資訊系統雖然需要額外投資,但卻能有效地協助管理層推行各樣管治方案,也令整個企業的運作更加一體化。

管理協作分析
優質管理元素與成因

全球化的潮流要求領導者必須帶領機構走到「..」外。領導者或許對「..」內發生的事物瞭如指掌,因為這..有的是熟悉的市場、可以預知的消費者以及已被確認的競爭者;而「..外」卻是陌生和異域的市場,更重要的是,消費者的文化更加迥然不同。

「李錦記」在走向世界的過程中,依托的是文化的網絡(Cultural Networking)。建立人際關係網是國際化的重要工具之一,而這種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網絡內有關各方的兼容性和協同性。文化差異可以形之於價值觀和營商理念的差異,變成企業與消費者之間的隔膜以及企業間結盟合作的主要障礙。而像「李錦記」這樣,借助文化連繫推行營銷全球化,由於公司的合作夥伴和目標客戶都是同根同源的海外華人,文化方面的差異便能冰消雲散。正因如此,「李錦記」成功地將產品的覆蓋範圍擴展至世界上有華人的每個角落。

對中小企的啟迪

從這個案例中,中小企業可以看到利用適當的「文化關係網」建立和擴展市場的優勝之處。中小企業應開放思想,與本地或海外的其他中小企業甚至大企業加強聯繫,建立人脈網絡,達致協同效應。成功的人際關係網,包括「文化關係網」可以幫助中小企業:

  1. 進入新市場;
  2. 豐富和擴大資訊來源;
  3. 培養新的 能力和技術;
  4. 建立基本的客戶群,以提升競爭能力;
  5. 激勵創新活動;
  6. 加強專業化;
  7. 促進個人和機構的學習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