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名稱: 祐圖
公司名稱: 祐圖國際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祐圖國際有限公司業務主要由三間全資的分公司主理。其中,祐圖香港有限公司從事舞臺燈光、效果、機械工程項目;祐圖科技有限公司從事廣播、音、視頻等工程項目。此外,祐圖物理應用科技發展(武漢)有限公司位於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專門從事燈光及視頻設備的設計、生產及銷售。它是中國調光行業唯一一家獲得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入網認證的企業,於1999年一次性通過中國方圓標誌認證委員會、德國DQS及IQNET的「ISO9001國際質量體系認證」,曾被評為「武漢市高新技術企業及外商投資先進企業」,以及獲得AAA資信等級。
戰略性層面分析
一絲不苟的專業精神

舞台表演的燈光和效果設備可以說是不容有失的。舞台上的表演都是現場的,如果燈光設備出了問題,必定會影響該表演的效果,造成不能補救的後果。有見及此,「祐圖」在設備的設計和安裝都堅持一絲不苟的專業態度,絕不容許出現絲毫的偏差。

正是憑著這份「要做到最好」的信念,「祐圖」建立了良好的信譽,更得到了中央電視台的信任。在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的「世紀報導」中,「祐圖」為中央電視台設在北京和香港兩地的報導中心提供有關的演播器材和技術支援,確保各項工程如期完成,保證了長達連續72小時的節目報導順利進行。

堅持令顧客滿意

令顧客滿意是「祐圖」的服務宗旨。「祐圖」憑著卓越的技術和豐富的經驗,把科 技和藝術融合,為客戶提供專業的服務;並且擔當專業顧問的角色,貼身地為客戶 解決難題,加上效果設計和設備上不斷創新,才造就了「祐圖」今日的卓越成績。

設立宏偉目標

「祐圖」的目標是要在5 至10 年的時間內,發展成為中國舞台影視燈光設備、效果設備、音視頻設備的主要生產基地及科研中心,將綜合市場佔有率提升到70%至 80%;同時,在歐美等發達國家打開市場,成為國際一流的專業舞台影視產品及周邊產品的高科技核心企業。實際上,在國內的舞台影視設備市場上,「祐圖」已建立了「進口」名牌的形象,更有機會主理中國人民大會堂的項目,「祐圖」在國內市場的發展空間海闊天高。
戰術性層面分析
客戶關係

在「祐圖」眼..,舞台如戰場,不能有任何的失誤,而客戶就如戰友般,必須並肩作戰,榮辱與共,保持非常密切的關係。「祐圖」除了與客戶共同解決各種有關舞台燈光效果和設備的問題之外,亦直接到市場內收取最新的動向和訊息,以便跟進客戶的需要;「祐圖」更主動提供最新的產品及技術予客戶參考,並研發新的功能及設計,引進最適合不同客戶及市場的舞台設備及器材。

顧問角色

「祐圖」認為,優秀的舞台燈光設備除了要設計新穎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能表現出客戶所要求的特別效果。有見及此,「祐圖」以豐富的經驗,擔當專業顧問的角色,為客戶提供「一條龍」式的設計和供應方案,幫助客戶制定度身訂造的設計,兼且提供最合適的器材,還提供令客戶滿意的品質保證,確保各個現場節目都順利無礙。

不斷改良

成功的舞台表演藝術,必須能夠不斷給予觀眾意想不到的效果;舞台表演工作者和效果設計者都必須進行持續的創新和效果改良,當中也牽涉到設備的發展和改良。「祐圖」的效果和器材設計經常有新的突破,並且不斷發掘最新、最適合的器材,以配合日新月異的舞台表演藝術。其中,有不少新器材和技術更是由公司自行研究開發的,既滿足客戶的需求,又引領市場的發展潮流。

改良器材

為了配合客戶不同的需要,「祐圖」必須熟悉多種多樣的舞台燈光和效果器材,並且提供最適合的設備予客戶。有見及此,「祐圖」便另設一間分公司,專門負責代理有關的器材,一方面為客戶提供更可靠、更廉宜的舞台燈光器材設備;另一方面亦提高集團的集合競爭力。

把握商機

「祐圖」很早就已在國內謀求發展,當時國內舞台表演的市場剛剛開始蓬勃興起,還未有可以相提並論的競爭對手。「祐圖」便把握這一良好時機,借助在香港行業的領導地位,輕鬆走進國內的商業舞台,把最新、最好的技術及設備引進潛力無限的中國市場。
管理協作分析

優質管理元素與成因

「祐圖」這一案例展示了如何將專業服務推向登峰造極的水平—專家級的服務。專家級的服務代表了最專業的技能和最專業的精神。透過持之恆地創新,不斷地改良設備,網羅最新、最合適的器材,「祐圖」成功地保持了在專業燈光和視頻廣播方面的技術領先地位;而一絲不苟的敬業態度,對零失敗率的追求,以及為客戶提供顧問服務和「一條龍」的供應方案,使得「祐圖」在客戶心目中建立了屹立不倒的專業形象。嚴格來說,專業服務是一種對客戶「度身訂造」(Customerization)的服務。由一般的舞台燈光音響設計,到香港主權回歸的全球電視現場直播技術支援,「祐圖」為客戶提供的服務,沒有兩次是相同的。

由於每次提供的服務都不盡相同,加上不同客戶有著不同的需要,所以過往最成功的服務設計也未必能重複再用,以往的成功未必能保證未來的服務質素。「祐圖」深深體會到,要為客戶提供最好質素的服務,就只有從客戶的角度出發,提供專業的「度身服務」,並且和客戶共同面對及解決困難。所以,「祐圖」對每個工程項目,都本著最認真的態度,把客戶當成最親密的「戰友」,把客戶面對的困難,變成自己的難題。

為了提供專業的「度身服務」,「祐圖」所作的服務設計都必須百分之一百為客戶「個人化」(Personalization);「祐圖」又不斷搜羅最新的舞台燈光音響及廣播器材和資訊,務求以最合適的設備配合百分百「個人化」的目標。

對中小企的啟迪

在本港的中小型企業當中,不少正從事服務性質的行業,「祐圖」這個案例相信會令不少企業受到啟發。從事服務行業的中小企,只要不時反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便不難走上正確的方向:

  1. 服務的設計是針對自己的需要,還是針對客戶的需要?
  2. 為客戶提供的服務是否有「個人化」的設計?
  3. 配合客戶服務的器材及設備是否已經是最適合的?是否還有更好的?
  4. 在未來,公司如何為客戶提供更多與服務有關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