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名稱: 京都念慈菴
公司名稱: 京都念慈菴總廠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京都念慈菴總廠有限公司於1946 年成立;50 多年來,其蜜煉川貝枇杷膏聞名中外,行銷全球20 多個國家。

原來這個一枝獨秀、家喻戶曉的「京都念慈菴川貝枇杷膏」,發端於清代康熙、乾隆年間的北京城內,而且還源於一個母慈子孝的感人故事。清代人士楊孝廉自幼喪父,由母親撫養成人,並官為縣宰;但母親卻積勞成疾,肺弱哮喘,久咳不癒。後來,楊孝廉有幸得到葉天士醫師傳授煉膏藥方,才能夠治好母親的頑疾。多年後,楊母年老臨終時,囑咐楊孝廉依照葉醫師的藥方煉藥濟世。楊氏為了紀念母親,便將枇杷膏命名為「念慈菴川貝枇杷膏」;楊氏後人因在北京設廠生產,故加上「京都」二字,定名為「京都念慈菴」。其後因戰亂戰南遷,由謝兆邦先生接手經營,後在港設廠生產枇杷膏,並於1946 年創立京都念慈菴總廠有限公司。
戰略性層面分析
堅持不懈的品質監控

為了發揚天然中藥的優良傳統,「京都念慈菴」自1946 年承繼清代名醫葉天士之藥方以來,均保持一絲不苟和務實的態度,對產品成分與製法精確掌握,對品質堅持不懈。「京都念慈菴」已取得多項「GMP 優良製造規範」的認證,以及「ISO 9000」的優質管理認證、香港優質產品標誌「Q嘜」、「香港十大名牌」和SuperBrand 等榮譽。

專注的經營理念

京都念慈菴總廠有限公司一向奉行穩健的經營策略,堅持不作任何不必要的投資;而是把資源集中運用於持續改善枇杷膏這一主力產品的品質、以及生產和銷售的營運效率,保證「京都念慈菴」這百年的品牌能夠歷久常新,並且不會因無關的投資失利而受到影響。

拓展年輕市場

近年,「京都念慈菴」意識到客戶群出現老化的現象;公司透過一系列革新產品和品牌形象的措施,成功地拓展「川貝枇杷膏」的年青用戶市場。
戰術性層面分析
生產標準化

京都念慈菴總廠有限公司在製藥過程上不斷改進,除了改善品質的監控程式之外,亦大力優化製造流程,更新廠房和生產線。「京都念慈菴」參考了歐洲生產標準,把本來十分本地化的枇杷膏生產線逐步改善;歷時十年,「京都念慈菴」的生產線已成為全港最高標準的製藥廠房之一。香港廠房於1992 年取得澳洲的「優良製造規範」(GMP)證書;1996 年,台灣廠房榮獲台灣政府簽發「優良製造規範」證書;1997 年,「京都念慈菴」獲馬來西亞藥物管理局批准以藥物進口,並取得「優良製造規範」證書。

服用便利化

雖然「京都念慈菴川貝枇杷膏」一直保留傳統的包裝設計;但為了迎合現代人的需要,配合都市快節奏的生活習慣,公司在最近幾年推出了一系列以服用便利化為賣點的產品。例如,獨立包裝、方便攜帶的「川貝枇杷膏便利裝」;可隨時隨地服用、兼且新潮的「枇杷潤喉糖」;用高科技研製、容易為現代人所接受的現代中藥沖劑系列等。

形象年青化

為了讓更多年青人接受「京都念慈菴川貝枇杷膏」這一歷史悠久的商品,京都 念慈菴總廠有限公司透過發展較年青化的包裝方式,以配合當今的生活習慣, 滿足年青一代的「習性差異」,藉以擴大客戶層面。另一方面,「京都念慈菴」 亦運用代言人和不同媒體的廣告來推廣品牌,並邀請擁有很多年青歌迷的楊千 嬅作代言人,使商品和品牌的形象趨向年青化,有效地幫助「川貝枇杷膏」拓 展到龐大的年青人市場。

銷售全球化

在營銷推廣策略上,「京都念慈菴」主要以專一的主力產品滲入市場;由於集中力量催谷一項商品,故無需投入太多資源,卻能取得顯著的效果。「京都念慈菴川貝枇杷膏」一直在香港市場佔領導地位,公司更積極開拓海外市場;現在已在20 多個國家擁有代理,產品的發行網遍佈全球,銷售額更連續十多年上升。
管理協作分析

優質管理元素與成因

面對傳統品牌的市場老化情況,「京都念慈菴」唯有開拓更多新的市場領域來維持總銷售額不會下跌。在這個案例之中,「京都念慈菴」透過改變包裝而「變身」,再配合以年青一派的楊千嬅作代言人,從而拓展年青用戶的市場。

從傳統的玻璃瓶裝,到便利裝的「川貝枇杷膏」,「京都念慈菴」展示了一個利用「產品差異性」(Product Differentiation)而防止市場老化的例證。其實,「便利裝」的推出,正是「產品差異性」策略的一種表現手法,透過「容量改變」,把實際一樣的商品「拆零銷售」。另外「京都念慈菴」的新產品「枇杷潤喉糖」,則是採用「產品差異性」策略中的「滿足習性差異」手法,以易於攜帶、新潮的「潤喉糖」的形式,配合年青人的生活習慣,從而有效地攻佔這一細分市場。

對中小企的啟迪

 要發揮產品差異性策略來攻佔新的細分市場,除了以上提及的兩種手法(「拆零銷 售」和「習性差異」)外,中小企也可參考以下幾種手法:

  1. 包裝變異(形狀、 顏色、大小、容量或容器等);
  2. 口味差異(如不同口味的口香糖);
  3. 性 能差異(如不同價位的數碼相機);
  4. ^媒體差異(如電影的VHS 影帶、VCD、 DVD等);和
  5. 品牌形象差異(如同一生產商的不同品牌服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