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名稱: 太古糖
公司名稱: 太古糖業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太古糖業有限公司於1881年在香港成立,是太古集團在香港成立的第二所公司,亦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企業之一。公司主要以「太古」品牌營銷優質糖產品,並供應散裝糖及印有客戶品牌和公司標誌的小包食糖、鹽、胡椒粉及茶包予香港各大酒店、食肆和其他店舖,約佔本地糖類市場70%佔有率。太古糖業在香港零售市場具有領導地位,亦是本地飲食市場主要的供應商。
戰略性層面分析
商品多元化

「糖」本來就是市場上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之一,商品和用途在過往數千年來都沒有顯著的變化。但是,太古糖業有限公司以多元化概念,把糖製作及包裝成20多款不同「品種」,例如,咖啡專用的原粒蔗糖、做菜時調味用的天然多礦不經精煉糖、西點蛋糕專用的糖霜和糖粉、以及調較凍飲的「凍溶糖」等。

增值元素

一般來說,白糖的主要用途,不外乎為食物和飲料作調味。糖雖是世界性的生活必需品,其本身可以增值的空間似乎並不多。然而,太古糖業有限公司創意地對普通的白沙糖加入不同的增值元素。例如,把粗粒而未經煉製的原蔗糖包裝,作為較高檔的咖啡用黃糖等。這些「增值」的產品,往往邊際利潤也較高。
戰術性層面分析
提供方便

「太古糖」因應不同的用途,把食用的白糖製成20 多款不同「品種」,方便消費者選用。例如,最近推出的「凍溶糖」,便能為喜愛凍飲的客戶提供多一點方便。這份體貼和周到的心思,使消費者樂於選購不同「用途」的糖;太古糖業有限公司亦成功地實施了商品多元化策略,不但進一步鞏固品牌形象,更達致廠商與消費者雙贏的局面。

創意的包裝

早在1884年,太古糖業有限公司的產品已在本港銷售。百多年的歲月並沒有使「太古糖」這個傳統品牌老化;相反地,歷年來「太古糖」的包裝不斷與時俱進,切合當時顧客的品味和需要。例如,針對香港市場,公司大膽採用世界上少用的透明膠袋包裝,更配以企身密封拉鍊設計,為顧客省卻了選購合適盛糖器皿的煩惱。

品牌形象

「太古糖」用了過百年的時間打造品牌,雖然目前已經到了深入民心的境界,但公司仍不斷在廣告推廣和宣傳上花心思。例如,「太古糖」要求商品必須放於超市貨架上的最當眼位置,並經常配合連鎖超級市場作商品推廣,聘請名廚為代言人,彰顯「太古糖」一直在行內穩佔領導的品牌形象和地位。

風險管理

「糖」是世界性的生活必需品,也是一種可以在世界期貨市場交易買賣的期貨商品,所以糖的供應價會有很大的波動;但是糖的零售價格並不容易因為來貨供應價的升跌而改變,故有..一定的風險。太古糖業有限公司主要採用較保守的傳統英式管理,這種以穩健著稱的管理風格十分適合糖業;有助於「太古糖」實施有效的風險管理,穩定糖的採購價或「期糖」價,保障公司的日常經營和運作。
管理協作分析

優質管理元素與成因

「太古糖」歷史悠久,稱得上是一個強勢品牌;該公司透過持續的宣傳推廣、以客為中心的產品種類擴展策略,保持了市場領導者的超然地位。「太古糖」是一個品牌成功經受時間考驗的典型案例。

「太古糖」生產逾20種糖產品,以滿足消費者在不同情況下的特別需要;恰恰體現了「以顧客為中心」或「以需求為中心」的產品開發思路。

如果以走馬觀花的方式來看食糖這類的市場,很多人往往會誤以為市場是均質化的(Homogeneous),平淡無奇,無所作為。但是,透過專業而細緻的市場細分,便可發覺:原來消費者的需求本質上具有異質化(Heterogeneous)的特點,不一而足;這種異質性源於實際和物質的需要、情感和心理的需要、隱含和潛意識的需要、萌發中的需要、潛在的需要,以及消費者文化的多樣性。「太古糖」清晰地界定了消費者不同的需求型態,正是該公司精於分析客戶需求以及決意讓消費者得到最大滿足的一個寫照。

對中小企的啟迪

對資源貧乏、沒有能力主導市場大局的中小企來說,「以顧客為中心」或「以需求為中心」的產品發展方向無疑是維持市場佔有率的重要策略。

「特定市場營銷」(Niche Marketing)是針對某一個小範圍之市場板的營銷策略。中小企業最適宜採取這種營銷策略,以便將資源集中於服務一個「特定的市場」,並且不斷積累這一領域的專門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