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名稱:明譽國際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明譽國際有限公司生產及出口家居工藝品已有20多年的經驗,現在以生產地毯為主。
營運現狀:
業務狀況

明譽國際有限公司將其生產經營活動北遷至珠江三角洲,廠房建於廣東省;客戶則完全來自海外,其中以歐洲和日本買家為主。公司主要依照客戶提供的設計進行生產,即原設備生產(OEM)。

現行策略

公司一向以外銷OEM產品為主,為了增加公司的競爭力,明譽國際有限公司憑著成熟的生產技術、豐富的經驗及管理層的共識,將原創設計生產(ODM)或原創品牌生產(OBM)定為未來發展目標,並開始制定建立自己品牌的方案。

現行戰術

明譽國際有限公司的設計部主要依據客戶訂單的要求,並沒有自己的設計特色;設計師缺乏原創設計的經驗,已成為公司發展自己品牌的主要障礙。

現行運作

明譽國際有限公司只瞭解到有發展自己品牌的必要,卻欠缺明確的計劃和策略去建立品牌和拓展OBM產品。為了增加外銷,公司現已建立自己的互聯網站,但仍只在起步的階段,有些公司資料及其產品信息仍有待更新。
建議策略
我們認為,明譽國際有限公司必須盡快規劃自己品牌的產品和風格;與此同時,亦需保留和鞏固現有的OEM業務。OBM跟OEM之間有互補作用,例如OEM的生產技術可應用於OBM上,OEM的經驗有助於公司在發展OBM時實施有效的成本控制,形成價格方面的競爭力;而開展OBM則可以令公司在處理OEM的訂單時,能夠更明白客戶的需求。此外,廠商又可在分散營運模式之後更具有選擇的主動性,可以只保留利潤較好的客戶,而把利潤較薄的客戶逐步剔除。毫無疑問,OEM與OBM雙管齊下的策略既符合明譽國際當前的實際情況,又能兼顧今後發展的需要。

此外,我們亦建議明譽國際可參考「清泉純蒸餾水有限公司」,以積極的態度探索OBM的發展路向;並在充分市場調查研究的基礎上,選擇在最適合的細分市場建立自己的品牌。
建議戰術
由OEM到OBM,建立製造商自己的品牌,香港在這一方面有不少成功的範例,「威馬企業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個例子。「威馬企業有限公司」憑著20多年的OEM經驗,創立「威馬」品牌,並於短短幾年內在中國內地建立一定的知名度。明譽國際可以從「威馬」的成功經驗中得到兩點啟示:一是要充分利用OEM製造商在生產技術、品質保障、成本控制、以及熟悉世界各地品質標準等方面的優勢;二是要在產品設計上持續下功夫,除了要組建一支強而有力的設計隊伍之外,亦須在設計意念中體現國際觀,以適應不同地區的消費者文化。有見及此,我們建議明譽國際應以優質、實用的產品和全面周到的售後服務來爭取客戶的認同,以「物美價優」的主題來塑造品牌的形象;另外,鑑於公司的設計師缺乏原創設計的經驗,我們建議明譽國際在建立品牌的初期,應先以設計部門作為改革和投資的重點。
建議運作

打造「物超所值」的亞洲品牌形象

近年,亞洲的生產技術和創意被西方消費者所肯定;加上亞洲產品質素已有一定保證,給予消費者物有所值的印象。由於明譽國際有限公司已具有成熟的歐美市場分銷經驗,我們建議該公司可考慮以歐美地區作為發展品牌的目標市場。為此,公司可投入資源用於歐美市場的調查研究,並派遣研發部及市場部人員到當地瞭解顧客的需求。此外,明譽亦可參考「龍發製藥(香港)有限公司」的最佳營商模式,善用廣告與傳訊,打造「物超所值」的亞洲品牌形象。

樹立「以人為本」的設計風格

樹立獨特的產品形象和別具一格的設計風格是建立品牌的必備要素。明譽國際的設計部缺乏自己的特色和原創的經驗,是公司品牌發展的主要障礙之一。地毯的外觀花色固然重要,但地毯並非僅僅是一種裝飾品;在本質上,它仍是一種家居用品,實用性和功能性亦是客戶的最主要的考慮。在這一方面,我們建議明譽國際可從「美時文儀有限公司>」的成功經驗中受到啟發;「美時」透過「以人為本」的設計和「以客為本」的服務,在客戶心目中建立了實用、時尚、優質、周到的品牌形象。

明譽國際亦可考慮以改進產品的功能性為設計和研發的重點,建立「以人為本」的設計風格。設計部門亦可以運用「人體工效學」(Ergononmics)的概念改善地毯的性能,例如,可透過研究和採用新的材料,改善地毯的防潮、防霉、抗菌、抗污性能,以緩解用戶清潔地毯的煩惱;或者提高地毯的抗菌和防火性能,增強其安全性。除了在花色、材料上創新之外,設計部亦可根據不同用家在不同場合的需要,設計多種尺吋和形狀的地毯。

推行「一站式」的供應方案


由於明譽國際有20多年生產和出口家居工藝品的經驗,故亦可考慮借鑑「美時文儀有限公司」推行「一站式」服務的做法,除地毯外,亦為客戶提供其他相關的家居用品;並且配以完善、具增值性的售後服務,例如,產品保用、送貨、安裝、維修,甚至地毯清潔等,藉此建立「以客為先」的品牌形象。在發展初期,明譽國際可以參考「嶺南藥廠(香港)有限公司」供應鏈管理的成功經驗,與其他家品供應商建立銷售聯盟,或者代理他們的產品;另外,亦可將售後服務外判給當地的公司。

建立「一體化」的資訊科技系統

一個健全及有效的資訊科技系統,可幫助公司品牌的市場拓展。我們建議明譽國際可參考「南順(香港)有限公司」的優秀營商模式,建立先進的資訊科技系統,一方面可以整合公司內部的各種資訊,包括營銷、財務、生產的數據,使管理層可以及時取得信息,更科學地決策以及實施有效的監控;另一方面亦可以利用資訊科技平台,更有效地處理訂單和控制營運流程,並可改善物流效率,支援不同的銷售點的業務。這對於明譽公司發展地域廣闊及銷售地點眾多的歐美市場將特別有利。

此外,互聯網推廣亦是拓展遙距市場的有效途徑。明譽國際應定期更新公司的網頁,介紹公司最新產品,及時傳播推廣訊息;並可考慮建立網上交易平台,接受客戶的查詢和訂單,藉以發展電子商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