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名稱:豐盛企業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豐盛企業有限公司成立於1989年,以生產塑膠制品為主,年產值達7,000萬美元,現有產品種類1,000多種,其中包括文具和裝飾品,產品完全外銷。經過十幾年的不斷創新和對業務渠道的不斷拓展,豐盛成為Disney和Sanrio等多個際知名品牌的原設備製造(OEM)產品供貨商。
營運現狀:
業務狀況

豐盛企業有限公司的生產基地位於廣東省,是一家集產品設計、生產、來樣加工、來料加工和銷售為一體的綜合性企業。為增加客源和銷售,豐盛企業積極提供接近1,000多種高質素的塑膠產品,以文具和裝飾品為主。公司的客戶完全來自海外,包括日本、歐洲、美國和澳洲等。

現行策略

近10年,香港的塑膠企業不斷將其業務活動遷移至中國內地,以減低成本;豐盛企業有限公司的生產基地亦搬至廣東省。公司本著「質量是生命,信譽是效益」的原則,堅持做到「質量第一、服務熱情、價格合理、按期交貨」。不過,隨著近幾年塑膠業的OEM產品外銷情況轉壞,公司訂單數量開始減少。

鑑於本港經濟正值轉型階段,單靠製造及外銷OEM產品已未足夠保持長遠的競爭力;因此,公司擬轉向原創設計製造(ODM)或原創品牌製造(OBM)。

現行戰術


豐盛企業有限公司現提供1,000多種高質素的塑膠產品,以OEM業務為主。至於自己品牌的發展方向,從設計、產品開發到營銷,豐盛公司均沒有一個周詳的計劃;而品牌產品應針對何種市場,至今亦尚未曾作詳細的考慮。

現行運作

公司的內地廠房陳舊,員工供過於求;加上公司缺乏人事管理策略,引致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低,流失率偏高。
建議策略
如何選擇一個合適的產品領域,是企業創立品牌必須考慮的第一個重要課題。由於豐盛企業有限公司一向從事文具禮品及塑料產品,在這一方面有豐富的營商經驗,故理應將品牌建立於原有的產品領域上。我們建議豐盛企業有限公司參考「清泉純蒸餾水有限公司」的最佳營商模式,在勇創新領域的過程中訂立周詳的計劃,一方面憑借自己對塑膠市場的瞭解,確定目標市場,準確、合理地籌劃市場定位;另一方面檢討現有產品的種類、風格及組合策略,決定品牌產品的發展路向,確保新的生產線能依托公司的既有優勢,力求旗開得勝。
建議戰術
企業要建立品牌,亦需旗幟鮮明地樹立商品與品牌的獨特性,進而釐定最佳的品牌推廣策略。我們建議豐盛企業有限公司可參照「蜆殼電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的經驗,用創新的產品意念作為品牌成長的持續動力源(Sustantiator)。由於豐盛公司的產品線長,種類達1,000多種,包括文具和裝飾品等;故亦有條件效法「蜆殼電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從用家的角度出發,以「融合技術」(Convergent Technology)進行產品的創新。例如,在文具中加入新的功能,發展組合型文具;或者將塑膠與其他材料和技術,如電子、金屬等相結合,從而發展出多種功能、一物多用的專有產品。

豐盛企業有限公司應本著不斷推陳出新的態度,以持續發展創新產品為長遠的基本方針。另一方面,豐盛亦需規劃出經營、管理及人力資源等方面的藍圖,並需建立能對品牌投資的回報及時作出評估的機制;有系統地進行品牌推廣,發掘獨特的市場空間;以及持續執行保護品牌形象及聲譽的工作。
建議運作

經營專利授權產品

豐盛企業有限公司近年已成為Disney和Sanrio等多個國際知名品牌的原設備製造(OEM)產品供貨商。故此,若公司爭取著名品牌的專利授權,生產自己的原創設計產品,並獲得某些市場的銷售權,相信能令公司整體產品的議價能力大增;提高邊際利潤之餘,亦能提升企業本身的形象。此外,豐盛亦可借助專利授權發行商的資源及專才獲取銷售品牌產品的經驗,兼且逐步建立由公司自己控制的銷售網絡。

借助生產和銷售專利授權產品,豐盛可在財政、銷售渠道、銷售經驗、公司形象等方面為推出自己的品牌打下基礎;公司可在稍後階段,將自己品牌產品與專利授權產品并列發售,並逐漸增加比重。這種「借殼」的策略雖然耗時較長,但可降低發展品牌的前期投入和風險。

整合管理信息系統

豐盛的生產規模日益擴大,經營的產品達上千種;而業務方式亦多樣化,包括設計、生產、來料加工、銷售等,將來再發展原創品牌生產,會使企業營運更加複雜。有見及此,我們建議豐盛應借鑑「南順(香港)有限公司」的做法,在企業內建立整合的資訊系統,使管理層及時瞭解各部門、各生產線和各種業務的生產和營銷數據,以便檢討和規劃現有的資源分配,實施有效的監控。

改善人事管理

為提升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及減少流失率,豐盛企業有限公司可參考「金百加集團」的員工培訓經驗。藉著培訓員工的計劃,一方面可使員工瞭解公司的運作,增強對產品的認識;另一方面,亦使員工感受到被重視,藉此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及歸屬感。此外,公司應該對員工抱著開放的態度,通過定期的會議和設立意見箱,向員工公佈公司的未來大計及方針;促進不同級別的員工交流意見,使他們能瞭解和支持公司推出的新政策,清楚掌握公司的發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