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名稱:INNO 設計及製作公司
公司簡介
INNO設計及製作公司成立於2001年,初為合資經營,由兩位負責人分別負責印刷品的設計製作及文具銷售業務。負責人起初希望兩項業務可以相輔相成,半年後察覺兩者缺乏協調性,未能給對方帶來利益,於是決定拆夥各自繼續經營。現時公司提供目錄書刊、海報單張、紙袋彩盒及VCD封套等印刷品的設計、排版、製作和印刷等服務;客戶主要是經由口傳轉介,包括本地的一些公司、學校及其他機構。
營運現狀:
業務狀況

公司現時根據客人的要求提供「一站式」服務;自行負責設計之餘,亦會找一向有合作關係的排版及印刷公司負責後期製作;有時為了維持客戶關係,亦會接受已經有設計的訂單,只代客戶找印刷商印製。現時,因為中國內地的設計還未達到國際水平,市場競爭主要來自本地的設計公司。鑑於本地市場規模有限,愈來愈多的機構因為科技普及化以及出於減省成本的考慮而自行進行設計;就算目前新的競爭者不多,減價壓力尚不算太大,但將來的業務亦很可能會停滯不前。有見及此,公司正考慮發展另一門業務。

現行策略

公司正籌備推出自己的產品與品牌,將自行設計的紙盒打入外國例如歐美市場,亦在本港禮品市場分一杯羹。現有的印刷設計業務仍會保留,直至新業務上了軌道為止。

現行戰術

INNO設計及製作公司打算聘請產品設計師專責發展此項目,並已和相熟的紙盒廠協商合作生產;產品可能是貯藏家居雜物或者是放置禮物的紙盒。在推廣方面,公司將來可能亦會考慮在大型博覽會中設置銷售攤位,但為節省成本起見,打算短期內先將貨品照片放在自己的互聯網頁上,以此作為主要的宣傳渠道。

現行運作

公司現聘有一名負責文書的文員及一名負責推銷的銷售員。公司負責人則身兼多職,包括進行設計、傾談生意、及掌管財務。由於負責人已分身不暇,實在沒有時間去探聽市場需要及決定產品定位;故暫時只想參考其他公司的產品再加以改良,以此作為設計路向。
建議策略
INNO計劃中的紙盒生意與現時的印刷設計生意只有少數共通點,例如紙品、設計和印刷等;而有些關鍵因素都是公司以前未曾接觸過的,如外國及本港的零售市場、銷售網絡的建立和管理等。所以,INNO設計及製作公司必須對很多方面進行認真的研究和籌劃。

我們建議INNO設計及製作公司可以參照「清泉純蒸餾水有限公司」的例子,在開拓自家品牌之前,謹慎部署,並進行充分的市場調查。該公司希望開拓外國及本港的零售市場,但這兩個區域的市場模式有很大分別,加上公司仍屬初試牛刀;故目前較適宜先選擇一個區域去投資,而且必須事先準備周詳的計劃,其內容可包括市場狀況及潛力分析、投資金額及各項預算、工作流程及時間表、不同時期的資源和人力需求等。
建議戰術
對於產品的類型,公司的確有很多構思;但從商業價值的角度考慮,產品意念中需加入一些獨特的元素,才能使產品具有與眾不同的吸引力。為此,公司可以參照「蜆殼電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以「融合科技」(Convergent Technology)的意念進行產品創新的成功例子,嘗試將不同功能的產品融為一體,創造出自己的專有產品,以提高附加價值及競爭力,使產品有能力長久佔領市場。例如,INNO公司可探討能否把紙盒的貯藏功能和其他商品的特性結合起來,設計出不同形狀、顏色、圖案的裝飾性紙盒,或者能兼做兒童玩具、有益智作用的教育性紙盒。毫無疑問,如果INNO能夠掌握既迎合市場需求、又能將實用性與額外新功能融為一體的專有新產品,一定比單純模仿或改良市面上已有的產品,具有更大的商機。至於推廣方面,INNO更可嘗試與歐美國家或本港的代理聯絡,並以其互聯網頁作為平台展示產品樣辦。
建議運作

瞭解及測試市場

為了瞭解市場的潛力和消費者的行為及習慣,INNO設計及製作公司應學習「東方紅藥業有限公司」的最佳營商模式,在市場資訊的搜集和分析、設定市場目標及策略等方面進行精密部署,並根據本身實力去進行市場研究。中小企往往受制於有限資源,瞭解市場的方法亦需要靈活變通。例如,INNO可以透過互聯網,參考、比較不同地區紙品的特點和流行風格;親自或委託親友於外地百貨公司及商店留意顧客的消費模式及喜好;以及抽樣調查不同人士對樣辦的看法及批評。這些途徑再加上利用一些垂手可得的人口統計資料,便可構成一個簡單而中肯的市場分析。

設計多樣化

在產品構思初期,如果將思維過於集中於單一的產品類別,可能會「一葉障目,不見森林」,導致錯失其他大好機會。因此,INNO設計及製作公司可以參考「太古糖業有限公司」的經驗,努力發掘增值元素,擴大設計的可能性,使產品意念亦朝多元化方向擴展。

另外,公司在起步階段亦應參考「城動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的最佳營商模式,將營銷的概念融匯貫通於產品開發的各個階段,包括意念開發階段、產品設計和投產階段,使創新更加務實可行,日後更能為市場所接受。INNO設計和製作公司不妨將多款不同的紙品樣辦放上其網頁,收取外間的反應後,再選擇最合適的方向發展。

重組公司架構

公司現時的人力資源分配亦有亟需改善之處。例如,公司需要一個可應付賬目管理、基本推廣和辦公室事宜的私人助理,以及一個能力較全面的平面及產品設計師來分擔負責人的工作量,一方面使負責人可以騰出時間去專注新計劃的籌備;另一方面亦可盡快設計出新產品的樣辦,以便開展下一步的業務工作。所以,人手重組是當務之急。至於市場研究方面,INNO可以先找短期的人手協助網上的資料搜集及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