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名稱:恩典旅遊貿易 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恩典旅遊貿易有限公司在1997年成立,經營文儀精品的貿易,主要的市場是香港和美國;同時,公司亦為團體設計旅遊路線。
營運現狀:
業務狀況

在文儀和精品貿易方面,公司負責人從各地搜羅合適的產品,再向客戶推介;至於旅遊服務方面,客戶可因應自己的情況,向恩典公司提出要求,然後由負責人根據自己的專業知識為客戶設計最合適的旅遊路線。

現行策略

恩典旅遊貿易有限公司祇是小本經營;不同範籌的工作,由產品推廣、聯絡客戶,到管理全公司所有的大小事務,都是公司負責人獨自承擔。

現行戰術

當公司負責人挑選到適合的產品,便會聯絡其買家洽談產品的貿易;至於旅遊服務方面,公司為團體設計旅遊路線及生產與旅行有關的產品。

現行運作

由於恩典旅遊貿易有限公司的所有事務都由負責人一手包辦,往往因為人力資源短缺而錯失生意機會。
建議策略
一般來說,大企業可以借助強大的資源,透過強勁的營銷攻勢,主宰市場的走向或者覆蓋較大範圍的市場領域;相對而言,中小企業資源有限,往往只能在特定的市場區域(Niche Market),甚至某一點上做文章。為了將有效的資源投放在最合適的領域,我們建議恩典旅遊貿易有限公司不應該再祇用「興趣為先」的態度去選擇業務範圍以及所經營的產品和服務;而是應參考「七海化工(集團)有限公司」的最佳營商模式,用市場細分的技術分析目前公司所從事的精品貿易和旅遊設計服務,透過瞭解市場環境因素、分析競爭對手的狀況,以及審視自身的優勢和不足之處,從而找出最合適的目標客戶群,釐定應該採取的營運策略。

恩典旅遊貿易有限公司可以在市場細分的過程中作出兩方面的商業決策;一是市場基礎設施(Infrastructure)的決策,即公司應以何種產品和服務去爭取哪一種類的客戶;二是活動範圍(Scope of Activities)的決策,即公司應涉足哪些領域的業務,哪些業務應自行經營或者外判。
建議戰術
目前,恩典旅遊貿易有限公司同時經營文儀、精品貿易和旅遊設計服務。雖然在創業初期,多種業務有助於增加公司收入和避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但是,在資源和人手有限的情況下,分散業務卻會讓負責人顧此失彼,可能導致錯失生意機會。實際上,儘管恩典旅遊貿易有限公司為團體提供的度身訂造旅遊服務贏得良好的口碑,但這部分生意缺乏穩定性,且利潤微薄,與所付出的成本不相符,不合乎成本效益的原則。故此,恩典旅遊貿易有限公司不妨借鑑「京都念慈菴總廠有限公司」專注的經營哲學,集中資源在自己的強項上,而不作任何不必要的投資。公司可考慮逐步淡出旅遊服務的業務或者尋找合作夥伴接手;進而集中精力,專注於文儀精品的生意。
建議運作

發展策略聯盟

中小企業勢單力薄,一味單打獨鬥,往往事倍功半;如果中小企業能夠與供應鏈上的其他企業建立策略聯盟,便可集腋成裘,互補互惠,如同大企業般長袖善舞。

恩典旅遊貿易有限公司是典型的「一人公司」(One Man Bank),實有需要透過建立策略聯盟壯大自己的實力,提升應變能力。恩典可以參考「萬訊靈通訊有限公司」、「艾發特有限公司」和「嶺南藥廠(香港)有限公司」不同的策略聯盟方式。前兩者分別與分銷商和供應商建立銷售聯盟和供應聯盟,屬於垂直式策略聯盟,有助於保證穩定的貨源和銷路;後者是為同行代理具有互補性的產品,屬於水平式策略聯盟,有助於為客戶提供「一站式」服務,並且擴展公司的產品線。恩典旅遊貿易有限公司可以考慮與合作者簽訂業務利潤分成的協議,用自己的市場聯繫和經驗、甚至一部分資金參股合作者的公司,或者股權互換等方式,去發展策略聯盟的關係。

增加人手

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單靠公司負責人實際上不可能包辦所有工作及全盤監督所有工序。我們建議,恩典旅遊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可考慮在發展初期,與家人合作或邀請志同道合的朋友作生意夥伴;但聘請員工亦是一個值得考慮的方法。

探索海外推廣


恩典旅遊貿易有限公司的產品有不少是針對來自海外,如歐美的買家。我們建議恩典旅遊貿易有限公司可參照「香港快利有限公司」的世界性推廣策略,建立自己公司的網頁,內容必須中英文兼備,甚至可引入歐洲常用語言,如法文、德文的版本,透過互聯網向本港及海外客戶宣傳及介紹公司的產品;同時亦可利用網頁上的意見箱和互動設施去瞭解客戶的需要,進而可考慮用電郵形式主動聯絡海外的潛在客戶。

利用人脈網絡

恩典旅遊貿易有限公司亦可從「李錦記有限公司」以文化網絡為橋、促進商品推廣的最佳營商模式中受到啟發,善用人際關係開展市場營銷。公司可利用經營旅遊資訊業務所建立的人脈網絡,持續向曾經接觸過的旅遊團體或旅行社推廣公司的產品,特別是與旅遊相關的精品和用品等,或者以透過他們為中介去認識海外的買家和尋找策略聯盟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