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名稱:優逸健康諮詢中心
公司簡介
優逸健康諮詢中心於2002年成立,主要提供個別心理輔導及生活諮商的服務,以及為學校、社區及商業團體舉辦相關的課程、講座及工作坊,提升社會對身心靈健康的認識和關注。中心亦透過運用身心語言程式學(NLP)、催眠及費登霍斯(Feldenkrais)等方法,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生活諮商服務。
營運現狀:
業務狀況

在成立的初期,優逸健康諮詢中心透過「都市日報」和中心的網頁作宣傳,但成效一般。其後,中心逐步改善策略;現時主要是在學校舉辦講座,以介紹和推廣其服務。

現行策略

優逸健康諮詢中心一直希望為NLP建立健康的形象,但中心在推廣方面的經驗尚淺,欠缺清晰的策略;加上一般香港人對這一服務的認知不多,而且有關服務收費比較昂貴,所以經營成果並不理想。

現行戰術

中心為學校、社區及商業團體舉辦講座及工作坊,以增加大眾對身心靈健康的認識和關注。由於中心欠缺市場推廣的經驗,再加上資源亦有限,沒有能力進行大型的宣傳,故未能有效開展NLP的推廣工作。

現行運作


優逸健康諮詢中心祇是小本經營,目前只有一名的員工,即是公司負責人自己。負責人需兼顧聯絡及推廣的工作,親力親為地管理所有事務,故常常出現人手不足的情況。
建議策略
在香港,身心語言程式學(NLP)是一種嶄新的身心靈健康調理概念;市民認識不多,知之不詳;在這種情況下,很難會惠顧優逸健康中心的服務。有見及此,我們建議,優逸健康中心應借鑑「龍發製藥(香港)有限公司」推廣「排毒美顏寶」的成功經驗,將傳播健康理論和推廣新產品或服務密切結合起來。透過推廣新理論,既能讓消費者潛移默化地接受新產品,亦能為產品或企業樹立正面甚至權威的形象。因此,優逸健康諮詢中心應在開展業務推廣的初期,側重於宣傳NLP的概念,喚起社會對身心靈健康的關注。
建議戰術
鑑於優逸健康中心並不具備大型宣傳的能力,我們建議該中心應學習「群興有限公司」主動迎向客戶的態度和策略,積極接觸潛在的客戶,拉近與用家的距離。優逸健康中心應參考「七海化工(集團)有限公司」運用市場細分技術進行市場定位的方法,根據NLP在香港的潛在用途和公司目前的情況,釐定最合適的客戶群,進而制定相宜的產品策略和推廣策略。

NLP有助於舒緩都市人常見的精神或情緒失調症狀,包括精神衰弱、皮質醇偏高、失眠等,在一些高工作壓力的白領階層中應該有一定的市場;NLP亦能開發一個人的內在潛能,故學生亦可以是目標客戶之一。相對而言,由於優逸的服務收費比較貴,也許的白領階層才是最有潛力的目標客戶群。優逸可以針對這兩類客戶,調整自己的產品,再透過舉辦免費講座、派發宣傳單張、提供上門服務和試用療程等方式主動出擊。
建議運作

樹立專業形象

祐圖國際有限公司」的成功經驗表明,專業服務的供應商要在客戶心目中建立良好的形象,除了要有一絲不苟的專業精神之外,亦必須能夠向客戶證明自己具備高水準的專業技能。優逸健康諮詢中心在業務推廣中,應注重建立專業的形象。我們建議,優逸可考慮對中心的營運場所,特別是治療室以及員工的個人形象,進行簡約但特別的設計,以便給客戶留下專業而親切的印象;治療師亦應具備國際認可的資格,並且在宣傳推廣中出示有關資格的證書;中心可建立一個實體或網上資料室,收集NLP及身心靈健康治療的資料,甚至可考慮自己出版NLP的教育書籍或小冊子。此外,中心亦可邀請學術界或醫學界的專家作為推廣講座的特別嘉賓。

建立策略聯盟

優逸健康諮詢中心可借鑑「萬訊靈通訊有限公司」以策略聯盟的方式拓展市場的成功經驗,爭取與其他相關的產品或服務商合作,共同為客戶提供「一條龍」式的服務。除了學校、補習社這些教育機構外,優逸亦可考慮其他合作對象,例如一些醫務所、美容纖體中心、健身室、香薰療或水療服務中心,甚至一些高級會所。

發展人脈網絡

NLP服務本質上是一種個人化的服務;故此,人際脈絡對優逸健康中心的業務發展亦非常重要。從「李錦記有限公司」依托文化網絡推行全球化營銷的經驗可看到,人際網絡(Networking)有助於企業以較低成本發展新客戶、使產品更符合市場需要,兼且能提升顧客的忠誠度。優逸健康中心可考慮建立會員制,或者發展NLP興趣或交流小組,定期為新、舊客戶組織一些免費講座和聯誼活動;一方面加強客戶關係,另一方面亦可藉此鼓勵舊顧客引介潛在客戶。